close

 

 

 

許多嬰兒出生後都會將手指放入口中吸吮,這是與生俱來的正常現象。但兒童四歲以後仍吮吸手指,則可能是行為障礙問題,家長要特別留意。

吮手指消除不安
兒童吮吸手指常與父母養育方法及環境有關。若父母不懂餵養兒童以致饑餓,便會以吸吮手指來抑制饑餓;而缺乏親人或身邊同伴的關懷,也使兒童產生孤獨感或緊張,以致用吮吸手指的行為來消除不安。

壓力大致咬指甲
兒童咬指甲也是兒童發育過程中常見的行為障礙,小童會反復啃指甲或甲周皮膚,有時還會咬腳趾甲,這情況一般在3至6歲小童發生,甚至會持續到青春期。小童咬指甲的原因通常與精神壓力有關,小童學習壓力大、父母期望過高,令小童精神過度緊張。另外小童沒有剪指甲的習慣,常用牙齒啃咬指甲或甲周生長的皮膚。而一些智力低下、患有精神分裂症和抑鬱症等兒童,也會有咬指甲習慣。

糾正不健康習慣
兒童吸吮手指或咬指甲的行為若不及時改正,陃習便會持續,甚至越來越嚴重,造成許多不良後果,包括手指局部發炎、腸道疾病及形成自卑、孤獨等心理障礙。所以父母發現孩子有吮手指及咬指甲的習慣,應瞭解原因,採取適當的冶療方法,嚴重者可透過心理醫生治療。但不要責駡子女、強行拉走手指,或在手指上塗藥等方法來改變陃習,因為這樣做會因孩子緊張而達致反效果。

話說黃暑琅的爸媽都有咬指甲的習慣,電視比較常拍到的是她爸的部分,有空我要來找找她媽的部分,如果誰有看到也可以通知我一聲

h.gif 

網路知識的解答 

1.

啃咬指甲與更常見的「含手指」不同:啃咬指甲的孩子往往心煩或情緒緊張,而嘴裡含手指則多發生於孩子思考時,如做習題、讀書、下棋等。換句話說,前者是病態的,更需要積極主動地糾正,而後者只是一種不良習慣而已。

啃咬指甲的孩子也許覺得自己受到父母的關注不夠或缺乏安全感,也許他無法排解沮喪、抑鬱等負面情緒,也許感到難以實現大人對她過高的期望。總之,啃咬導致的指甲流血實際上只是一種表面現象,背後卻暗示了孩子內心出現了異常,孩子也許正遭受著諸如沮喪、憂鬱、苦惱或憤怒的折磨。 

美國兒童心理學家指出,在學齡前幼兒的所有神經性習慣中,咬指甲是最常見的一種。如果不能有效地糾正,這種病態表現還可能延續至孩子的青春期乃至成年期。遺憾的是,對那些已經有了嚴重啃咬指甲習慣的孩子,專家們目前還沒有找到非常有效的解決辦法。

2. 純粹無聊 沒事做 就咬指甲啊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i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